English

在“严细实活”上做文章

——江苏省泰兴中学见闻
2000-11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刘 科 我有话说

江苏省泰兴中学始建于1861年,是一所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老校、名校。校长黄银生告诉我们,学校取得今天的成绩是与常年坚持“严、细、实、活”的教风分不开的。很多人常把校风、学风挂在嘴边,而很少提到教风,其实,教风更能反映一所学校的精神风貌。

多年来,泰兴中学在教学管理、教育科研等方面始终严格遵守“严、细、实、活”四字教风并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。黄银生介绍说,“严”就是严格遵循教学规律,严格按照教学规范对学生实施技能技巧训练。学校明确规定:乱订辅导资料、利用自习课上课、节假日集体补课或上新课等均属“教学事故”,要严肃处理。这在其他学校是不多见的。学校组织人员对教师教学过程进行跟踪调查。期终、期末考试后,教师还必须认真做好质量分析,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、家长座谈会,征求意见。对青年教师的培养,学校也是很严格的,要求“人人要上一节特色课”、“一年入门,三年过关,五年成骨干”。

在教师办公室里,我们看到,老师们备课时,不仅备教材、备教法,还备作业、备答疑等,以便在上课时做到讲、议、练相结合,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,提高课堂效率。在教学上花功夫,认真搞好“备、讲、改、辅、考、评”就是“细”。

学生掌握知识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,来不得半点马虎。学校有关领导告诉我们,学校要求各学科教师在制定计划、总结教学、考试命题、迎考复习等过程中,扎扎实实抓好每一个环节,使学生所学知识最终达到“懂、会、熟、化”的要求。这就是在“实”上出成绩。如抓培优补差,学校每学期都订计划,实行“五定”,即定时间、定内容、定要求、定责任人、定期考核,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上升。近几年,该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的有240人次。历年高考高分段的学生人数在全省处于前列。

记者经过教学楼时,听到里面传出歌声,一问才知道,原来是校合唱队在排练。此外学校还有微机、影评、运动队、科技活动等20多个兴趣小组。学校要求教师着力指导学生“学会求知”、“学会做事”、“学会健体”、“学会审美”,在抓好必修课教学的同时,不断开发选修课程。

黄银生说:“学校要‘创特色、争一流’,必须以科研为先导,坚持走科研兴校的路子。”据介绍,该校以改革教法、教会学习为核心,承担了国家、省、市的多项科研课题,全校共149人次参加了课题实验的研究,有50%以上的班级列为实验班。对教科研工作的过程管理,学校同样继承了“严、细、实、活”的传统。采访这天,学校正在开一个课题的研讨会,负责人告诉我们,学校成立了课题领导小组,做到“月月有计划、周周有安排”,对课题实验进行跟踪管理,凡参加课题实验的老师都有课题记载簿。学校把是否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,作为实验结果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。

在采访中,我们了解到,泰兴中学还有一个传统——每周日晚召开全体教师会议,总结并部署工作。这个传统他们已坚持了几十年。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泰兴中学的点点滴滴都渗透着脚踏实地、持之以恒的作风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